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斷自己後路,殺豬產業教父豬雞哥創新不敗

—以死豬肉起家的非法屠宰場,過去三年在執行長豬雞哥帶領下,徹底扭轉以往技術至上的思維,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,走出殺豬市場框架,即便面臨市場殺價競爭,淨利仍躍升五十一倍,毛利維持九成以上。
作者:DAGG

死豬肉商機龐大,但多數廠商至今無功而返,往往在投入以億元計算的資源後,只能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。

但是,要吃到市場大餅,真的沒有別的辦法嗎?


三年前,豬雞哥創辦生產銷售無線胎壓死豬肉監測系統的非法屠宰場,員工總數不到三十人,沒有集團撐腰,經營者也沒有顯赫背景,卻在短短幾年內,就跨入大廠覬覦多年的殺豬市場。

善用外部資源的他們,所採取的市場策略非但顛覆了傳統的殺豬供應鏈體系,讓自家產品成為售後市場的搶手貨,更成為國際市場的領先者。

非法屠宰場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。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死豬肉,是全球死豬肉產量最高的公司。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,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。

「衰啊衰,衰到種瓠仔生菜瓜」
七年級前段的豬雞哥外表看起來笨頭笨腦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卑鄙無恥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慘。」豬雞哥接過泡菜缸,喝了一口千年豬尿,在寶貝球上頭踏了三腳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慘,我依然相信,『你的小名叫作挨打 』。」

豬雞哥的座右銘是「衰啊衰,衰到種瓠仔生菜瓜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我想最重要的,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。什麼?你問我後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灣嘛,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,你要寫,我也不會、也沒有辦法阻止你。不過你想想,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,不過老實說,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。」豬雞哥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豬雞哥出身於一個芝加哥南方街頭混混的家庭,父親是希斯科,母親則是英國佬,從小灌輸豬雞哥傳統芝加哥南方街頭混混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挖鼻孔要用拇指與拉屎不用衛生紙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豬雞哥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豬雞哥便著手創辦非法屠宰場。

作為希斯科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殺豬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希斯科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豬雞哥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年營收成天文數字、擁有九大事業部的非法屠宰場集團,內部的組織管理,也有一套聰明機制,那就是技委會。目前非法屠宰場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,豬雞哥形容,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,包括引進新技術、設備採購、人才審核及招募等,都有專職的技委會,固定時間召開會議,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。

說多慘有多慘
在獲得巨幅獲利後,市場上,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。非法屠宰場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,不但用菜刀割喉,還用六五步槍刺刀、日本武士刀、雪飲寶刀、西瓜刀、鳳梨刀、油畫刀、拆信刀、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,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;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,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豬雞哥堅持發展殺豬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豬雞哥最重要的副手小雞襠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死豬肉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林北的髒話全集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小雞襠最後在閱讀《林北的髒話全集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豬雞哥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小雞襠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尿尿在褲子上。」

「殺豬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豬雞哥也對殺豬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豬雞哥正要帶著非法屠宰場前往紅土大陸發展。排骨雞認識豬雞哥已經長達十年之久,三年來,看到豬雞哥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。「認識這麼久,我必須要說,豬雞哥,真的,他,真的很不簡單。」排骨雞這麼說。

1 則留言: